刘荫增书法《春风化雨》

  • 发现朱鹮的老先生刘荫增的书法(细节).jpg

  • 发现朱鹮的老先生刘荫增的书法.jpg

  作品:书法《春风化雨》 

  作者:刘荫增 

  刘荫增,动物研究所分会高级工程师,80岁。 

  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刘荫增先生苦苦寻觅着几乎绝迹的朱鹮。经过三年多的努力,终于在1981520日下午,在秦岭深处的陕西洋县发现了已经濒临灭绝的7只朱鹮。 

  北起兴凯湖,南至海南岛,西至甘肃,东部到沿海各省,涉及十二个省的历史分布区,刘荫增先生走了5万多公里。《中国陕西洋县野外发现7只朱鹮》的新闻轰动了世界。从此,刘荫增与朱鹮结下了不解之缘。 

  退休后,特别是最近几年,刘荫增不顾自己体弱多病、老伴儿卧床不起的困境,与陕西洋县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每年坚持到洋县去一次,指导当地朱鹮繁育和保护的工作,深受当地政府和人民的欢迎、敬仰和爱戴,在当地享有很高的声誉。 

  朱鹮作为吉祥鸟,给洋县的发展带来了很好的机遇,为当地人民的就业、脱贫起了很大的作用,刘荫增先生功不可没。 

  2016年,老科协动物所分会举办的沙龙中,刘荫增先生作为第二报告人讲述了寻觅朱鹮的艰辛过程,并给大家放映了非常漂亮的朱鹮专题片,活跃了会场气氛,为该次沙龙的成功举办做出了贡献。以此,刘荫增先生被评为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2017年先进个人。 

  目前,先生依然在洋县,得知今年我所90年华诞,先生挥毫泼墨“春风化雨”,寓意研究所的优良传统,如春风化雨,滋润着一代又一代动物所人。 

  让春天在梦想的簇拥下爬上枝头,绽做一片绿叶,聆听风,聆听雨,亦聆听我们心底最真的声音,去春风化雨,去彰显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