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昆国画《国色天香》

  • 离休干部岩昆的国画(细节).jpg

  • 离休干部岩昆的国画《国色天香》.jpg

  作品:国画《富贵荣华》 

  作者:岩昆

  简介:离休干部岩昆,女,河北安新县人。1955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绘画系,后到中国画院研修,并成为齐白石门下入室弟子。1955-1992年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工作,与人合作出版科技著作80余部,曾获得国家级、省级和中科院多种奖项。主要著作有《四川兽类彩色图鉴》、《中国兽类识别手册》、《中国兽类原色图谱》、《中国哺乳动物彩色图鉴》等。另外出版美术画册有《当代翰墨大观》、《二十世纪中华画苑缀英大画册》(上、下集)和艺术理论《怎样欣赏写意花鸟》、《怎样画荷花》。国画作品曾在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巡回展出,多次获一等奖和金奖。其业绩已被列入《中国专家大词典》、《世界艺术家名人录》、《中国当代画家传》等十部书中。现兼任台湾国宝画院院士、国际文人画家联谊会常务理事、齐白石艺术研究会理事、台湾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等。 

  岩昆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动物画家,有扎实的美学、透视学、解剖学、色彩学的功底,在动物绘画表现方法上,汲取中国画和西洋画之长,使科学性与艺术相结合,追求生动、逼真、分类特征,比例、结构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形成独树一格的画风。 

  听闻今年是动物研究所90周年华诞,岩昆先生特别献出国画“富贵荣华”,从构图美、墨色美、气韵美、意境美等多维审美意识表现牡丹国色无以伦比的美,盛赞动物研究所在我院知识创新工程中的辉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