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栏

首页 –– 研究所动态

研究所动态

学习新党章,践行十九大精神——管理和支撑部门党支部共同聆听书记党课报告

   来源:管理部门党支部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党员的党章意识、加强党性修养,20171228日,研究所党委副书记聂常虹研究员为管理部门和支撑部门党支部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 

  聂常虹书记作了题为“学习新党章,践行十九大精神”的报告。报告分为五个部分,聂书记首先梳理了历届党代会的召开及党章修改的历史,并详尽解读了党的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改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全面从严治党和四个意识、“党是领导一切的”、实现巡视全覆盖、推进“两学一做”等十个方面内容。她强调,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每位党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新党章,自觉践行党章,做一名合格党员。聂书记在报告中向各位党员提出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的新要求,并向大家介绍了中科院近年来在国内外取得的丰硕成果。当她谈到三亚深海所丁抗研究员在深海潜水领域做出的巨大贡献,但个人淡泊名利、甚至为了科研工作置生死于度外的奉献精神时,一度哽咽,此情此景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个人。聂书记还与在座的党员们分享了自己在管理岗位的工作经验,她强调管理人员一方面要多读书读好书,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文字水平,不断修炼“内功”;另一方面要熟悉掌握并灵活应用政策,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放开胆子加油干。 

  随后管理支部和支撑支部分别召开本支部的民主生活会,管理部门民主生活会上,党支部书记盛宪锋作了题为“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为研究所科研创新保驾护航”的工作总结报告,将管理党支部2017年党建工作开展的成效及不足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并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展望。他说,管理支部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发挥好管理部门内部沟通协调以及对各重点实验室服务支持的“桥梁纽带”作用,紧紧围绕动物研究所“学术水平一流、创新人才一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支撑保障能力一流”的发展总目标,建设好支撑保障一流的管理团队。 

  接下来,在座的党员们踊跃发言,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大家就新党章的学习体会、十九大报告精神、《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后感以及今后工作如何更好地开展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新党章,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的政治理论和基础知识教育,更加坚定了对党的信念和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崇高责任感;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开拓思路,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方位的为科研提供高质量服务和保障,为研究所科研事业的腾飞做出应有的贡献。(供稿/张潇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