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物所 | 中科院
 

归念最忆是非洲(主讲 张劲硕)
撰写人: | 发布时间:2016-04-24

  第92期科普讲堂中,为我们带来精彩故事的是我们的老朋友,国家动物博物馆员工——张劲硕博士。他和我们分享了他在非洲五国的生态之旅中与各种野生动物亲密接触的有趣故事。 

  在讲座的伊始,张博士先和小观众们聊起来自己小时候的故事。和许多在座的小爱好者们一样,张博士从小就对动物特别感兴趣。乔伊·亚当森、珍·古道尔、威勒德·普赖斯等科学家与动物的故事让他神往,而《走出非洲》等经典著作的描述也让他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当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专门进行动物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成为国内知名的科普作家和科普宣传者后,他终于有机会能够背起相机,走进神秘的非洲,和那些只在书中和图片中见过的动物们有了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随着科普旅行的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科普爱好者有机会走出国门,而非洲这个充满着野性和原始风情的大陆也逐渐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从东非大裂谷到坦桑尼亚、从塞舌尔群岛到肯尼亚,张博士见到了许多神奇的动物和它们奇特的习性。例如肯尼亚的棕麻雀和噪鹮、塞舌尔群岛的马岛斑鸠和马岛福迪雀等动物,无论从体态到行为,都充满着地域的特异性。他还给我们介绍了内罗毕国家博物馆,非洲充满异域风情的文化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然,讲座的重头戏是他带队进行的非洲科普考察之旅。无论在什么地方,野外科考都不会是让人觉得舒适的过程。无论是长途跋涉还是艰苦的住宿、餐饮条件,都是无法和我们习惯的城市生活相比拟的。但是在艰苦的旅程中,小营员们收获的是逐渐丰富的野生动物知识、坚强的性格和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他们从最开始一看到野生动物就兴奋的大喊大叫,到后来习惯于安静的观察、拍摄看到的野生动物。这种转变让他们能够从一个科学研究者的角度来看待这些动物,可以说,经过了这样的旅程,他们阅历和观察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在科普之旅中,小营员们逐渐习惯了把自己也当作大自然的一部分。看着猎豹一家的其乐融融、看着角马们为了生存冒险进行大迁徙、看着秃鹫在将死的动物身边徘徊,他们感受到的是大自然的多彩与残酷,而这些都是在书本上无法感受到的。但是这就是自然,真实而残酷的大自然。 

  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会有更多的动物爱好者能够和我们一起,去世界各地感受动物的魅力。 (文/陈迟 摄/买国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