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中国科学院 | 国家动物博物馆 | 动物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会议 >> 离退休专栏 >> 新闻动态

抗战爱国旋律声声不息
文章来源:人力资源部    发布时间:2024-01-10    【字号:

  胜利日大阅兵的雄壮似乎还在眼前,“九一八”的沉痛回忆还没有淡去。在这国庆到来之际,动物所歌咏组的同志们于923日星期三举行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及国庆歌曲演唱”活动。   

  参加演唱的歌友们热情万丈。不论是独唱者还是组合唱的,大家都认真做了准备。这一天路远的早早到了活动站,担任伴奏的戴定远来的更早,6点半就到达了中关村,来时这里还没开门,真够辛苦!这么认真的还有赵忠宪同志,他带病来到这里。曹泳清老师由保姆搀扶来到活动站。   

  这次演唱活动采取抽签的形式,独唱者由本人抽签,组合或者小合唱的派一个人抽签,然后按抽签顺序演唱。演唱歌曲曲目由主持人报幕,开始是歌咏组的合唱“保卫黄河”、“大刀进行曲”,伴着铿锵的节奏,悦耳的歌声,特别振奋人心。抽签的1号演唱者是7位女士,她们是歌咏组最年轻的一组,由一人拿着琵琶倾情演唱着“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受到热烈的掌声。黄复生、潘星光、韩胄三位是福州老乡,正好凑在一起实力很强,他们演唱了“新四军歌”,歌声热情奔放,博得阵阵喝彩。   

  每当演唱者演唱完,大家都会致以热烈的鼓掌,以表鼓励。值得一提的是,离休干部王连淦同志现已80多岁,以前从未听到他唱歌。但这次活动他能独唱一曲,“战斗进行曲”赢得大家的高度称赞。一首首充满激情的抗战爱国旋律声声不息,松花江上、游击队之歌、长城谣、毕业歌、二月里来、二小放牛郎、祖国你好、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   

  这些经典歌曲传唱着正能量,最后大家合唱“歌唱祖国”胜利歌声多么响亮,给人们带来一份欢乐情怀,共同祝愿祖国繁荣富强,祖国明天更美好。让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退休干部 孟玉兰)

七仙女

王连淦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