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专栏

首页 –– 研究所动态

研究所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学习心得总结

  

  2016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纪念日,中共中央召开大会隆重纪念党的诞辰,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们党小组近期也对习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进行了学习和交流,结合我们自身所处的环境及现实,大家都有了很多新的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第一,我们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研究生党员,要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目标理想和坚定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专门提到:“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我们在进行生命本质探索的过程中,一定要把自己的个人目标理想与探究科学本质,为人民生殖健康服务的目标理想统一起来,不能光想着我赶紧把自己的实验课题进行完,为了尽快毕业而仅收集对论文有利的结果,而忽视了课题真正的本质所在,从而对人的生命本质的探索产生误导和影响。另一方面,坚定信念也是我们研究生党员应该具有的基本素质。一项研究课题从立项开题到中期报告、再到结题总结,撰写论文、最终发表论文等往往是历经千难万险,挫折重重,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我们一定要有执着坚定的信念,才能完成自己的课题,使得自己的研究生生涯有所价值,有所贡献。  

  第二,我们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研究生党员,要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切实计划和踏实行动。中国共产党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当这两个称谓集中于一身的时候,应该想到,我们是是共产党员中的科学匠,研究生中的排头兵,所以我们更应该有进行课题工作的切实计划,并且付诸以踏实的实际行动,来更好的完成一名党员研究生的义务和责任。这份义务和责任,不仅体现在自身的课题设计和实验工作上,也体现在日常生活中能否与周围同学一起进步,共同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我们日常的课题实验中,组会讨论热烈而活跃,导师TALK严肃而紧张,但是如果这些东西转化不成日常的实验工作,就是空谈闲扯,而没有一丝价值。  

  第三,我们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研究生党员,要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指导思想和品德修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加强了对党员日常工作的指导细想的建设和学习。在查处腐败的同时,大力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学习。使得党员心中头上总有一颗指路明星在闪耀,不至于走错路、走歪路。结合我们自身情况,我们就要始终明白,我们是研究生党员,我们的首要任务还是进行课题研究,完成研究生的实验工作,而不是其他。切不可因旁废主、因嬉废业,虚度了科学院的几年光阴。另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是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坚守“三严三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品德修养不仅是一个人立于世的基石,更是我们党员研究生的生涯之本。在我们进行课题研究时,往往需要大家的讨论交流,互相帮助,更需要课题组之间课题合作。如果这些过程中没有好的品德修养,不能坦诚相见,忠诚合作,那也不会有更好的课题成果出来。  

  总之,我们作为研究生党员,应该扎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深刻领会总结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踏实努力,提升自己,服务大家,完成课题。   

  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支部 第七小组 全体党员

  学习时间:2016年7月27日下午6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