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INSTITUTE OF ZOOLOGY
 
 
 
 
 
 
 
 
 
 
 
 
公 告
 
 
动物研究所2022年度十大重要事件评选结果
动物研究所2021年度十大重要事件评选结果
动物研究所2020年度十大重要事件评选结果
动物研究所2019年度十大重要事件评选结果
 
 
 
现在位置:首页 > 公告
动物研究所2013年度十大重要事件评选结果

  2014年3月5日至3月12日期间,全所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人员共计510人通过网上或线下答卷2种方式对我所2013年度十大重要事件侯选条目26条进行投票,最终评选出动物研究所2013年度十大重要事件。其中“我所主办的英文期刊的影响力都有大幅提升。Insect Science 2012年的影响因子为1.786,在JCR ENTOMLOGY领域期刊中排位前27.5%(24/87),位于昆虫学领域Q2区;Current Zoology(动物学报),首获JCR 影响因子1.392,位于动物学领域Q2区,在JCR ZOOLOGY领域排位前34.89%(52/149);Integrative Zoology 2012年的影响因子为1.288,位于动物学领域Q2区,在JCR ZOOLOGY领域排位前38.9%(58/149)”以2660高分排名榜首。已退休任爱英老师以20分的投票得分获得投票人员最高得分,在此也向所有关心和参与我所十大事件评选的所有老师表示诚挚的谢意,且每位参与投票人员都将会收获小小纪念品一份!

  2013年度十大重要事件入选条目:

  · 第1名,分数(2660):我所主办的英文期刊的影响力都有大幅提升。Insect Science 2012年的影响因子为1.786,在JCR ENTOMLOGY领域期刊中排位前27.5%(24/87),位于昆虫学领域Q2区;Current Zoology(动物学报),首获JCR 影响因子1.392,位于动物学领域Q2区,在JCR ZOOLOGY领域排位前34.89%(52/149);Integrative Zoology 2012年的影响因子为1.288,位于动物学领域Q2区,在JCR ZOOLOGY领域排位前38.9%(58/149)。

  · 第2名,分数(2330):2013年动物研究所共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8项(数据统计至10月20日),有80项获得资助,项目获资助率为44.94%,总获资助经费6791万元,年度获资助项目数及获资助经费总额均创历史新高。与“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2011年的数据相比,3年间,动物研究所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数量增加了14项(21.2%),总获资助经费增加了2422万元(55.4%)。

  · 第3名,分数(2144):2013年,动物研究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在Nature Genetics、Nature Biotechnology、Developmental Cell,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 PLOS Biology、PLOS Genetics、PNAS 、Current Biology 、Blood 、MBE 、 Nature Communications 、 Cell Research和 Molecular Aspects of Medicine等IF5>9的刊物上发表论文25篇。

  · 第4名,分数(2087):周琪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在单倍体干细胞的研究和应用方面取得重要突破,该团队成功地建立了大鼠的单倍体胚胎干细胞系,并证明大鼠单倍体胚胎干细胞在长期培养过程中仍可维持单倍性和多能性。进一步研究证明针对大鼠单倍体胚胎干细胞进行大规模随机突变可以快速地建立涵盖整个基因组的基因突变细胞库,从而为大规模基因筛选提供了基础。相关研究成果于12月19日在线发表于Cell Stem Cell杂志。

  · 第5名,分数(1895):根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2013年9月27日发布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显示,动物研究所2003-2012年SCI论文累计被引用篇数在全国科研机构中排名第18名(被引用1896篇,被引用次数14882次,篇均7.85次,全国平均值为6.92次),连续3年进入全国科研机构排名前20名(2011年度排名第20名、2010年度排名第19名);动物研究所在2012年度SCI收录中国生物领域科技论文数量在全国科研机构中排名第17名,也连续3年进入前20名(2011年度排名第18名、2010年度排名第16名);动物研究所在2012年度Medline数据库收录论文数量在全国科研机构中排名第10名。

  · 第6名,分数(1653):国家科学技术部正式批准认定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细胞治疗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为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 第7名,分数(1333):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成功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科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 第8名,分数(1163):2013年广大科研管理人员在各自的工作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获得了多项表彰。周琪获得第六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乔格侠获得“巾帼建功”先进个人;李志毅荣获“职工之友”称号;戈峰、乔格侠、张知彬、魏辅文和蒋志刚五位研究员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冯祚建获得2013年度斯巴鲁特殊贡献奖;周琪研究员带领的“干细胞多能性调控机理与转化研究集体”获得杰出科技成就奖;孙青原、黄乘明和张润志三位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协颁发的首批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称号;王海滨研究员获得第十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生殖工程研究组荣获“工人先锋号”称号;所工会荣获“基层工会先进集体”;生物膜与膜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工会荣获“先进分工会”;李森荣获“优秀工会干部”;刘亚兵、李梅荣获“工会积极分子”等。

  · 第9名,分数(1113):蒋志刚研究员代表中国提案成功将莽山烙铁头蛇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公约)附录。

  · 第10名,分数(1085):中科院动物所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华大基因、中科院北京生科院、中国昆虫学会、Insect Science编辑部等4家单位于2013年12月14-15日在北京举办了“首届中国昆虫基因组学及i5K计划研讨会”。来自于国内50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昆虫学各领域的专家学者200余人齐聚中科院动物所,从全基因组测序、功能基因组学、比较和进化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分析技术等多个主题,热烈探讨了昆虫基因组学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如何推进基因组学在害虫防治、资源昆虫利用、药物靶点开发及进化生物学等方面的应用问题,并酝酿了“中国昆虫基因组测序联盟”等事宜。

 

  

  

              
Copyright © 2008-2017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子邮件: ioz@ioz.ac.cn, 电话: 10-64807098, 传真: 10-64807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