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鸟类生态研究组 |  动物所
  
  
  
  
  
  
研究案例
斑尾榛鸡
斑尾榛鸡是世界珍稀的松鸡科鸟类,仅分布于中国西部北纬27-39°的高山针叶林中,被列为国家I级重点保护动物。斑尾榛鸡生活在偏远的高山上,过去对它的了解非常少,除了保护其现有栖息地外,难以提出更为有效的保护措施。1995-2005年,我们在莲花山自然保护区,采用无线电遥测技术,为100多只斑尾榛鸡个体佩戴了无线电发射器,追踪研究它们的生态行为,了解它们隐秘的生活史。
>> 查看详细
血雉
血雉是莲花山常见的雉类,经过长期的研究,发现血雉具有非常奇特的社会行为。在繁殖期,血雉是一夫一妻的单配制,而血雉的雄鸟是典型的“模范丈夫”。在孵卵期,雄鸟到巢边鸣叫,召唤雌鸟一起外出取食,并作为卫士保护雌鸟专心取食,然后再把雌鸟护送至巢边。在育雏期,雄鸟与雌鸟一起育雏,直到小鸡长大。在非繁殖期,血雉的不同家族会组成10-30多只的群体,一起活动。
>> 查看详细
雉鹑
雉鹑有两个种,分别为雉鹑和四川雉鹑,都是中国青藏高原森林中的特有鸟类,并被列为国家I级重点保护动物。直至1995年,莲花山才正式确认雉鹑的存在,它们生活的海拔较高,一般在3000多米以上,在莲花山、马车山、姐妹山等处的冷杉杜鹃林,都曾发现雉鹑的活动。目前关于莲花山雉鹑的生物学资料很少, 1995年4至7月曾对1只雉鹑雌鸟进行了无线电遥测,发现其活动区范围在43至59公顷。
>> 查看详细
四川林鸮
四川林鸮1866年法国人Armand David首次在四川的森林猎获了这种鸮类,1875年,Sharpe将它命名为长尾林鸮的一个亚种Strix uralensis davidi。长尾林鸮遍布于欧亚大陆北部的森林中,已经与四川林鸮长期隔离,因此尽管四川林鸮在体型、形态及叫声上与长尾林鸮非常相似,目前国际相关专家倾向于将它列为一个单独的物种。四川林鸮在四川和青海都有分布,但在甘肃的野外考察资料中过去没有记录。
>> 查看详细
鬼鸮
鬼鸮(Aegolius funereus)共分为7个亚种,其中甘肃亚种(A.f.beickianus)仅在中国青藏高原东部和印度北部的森林中发现,其分布格局与青藏高原高山针叶林中斑尾榛鸡、四川林鸮等特有鸟类与欧亚大陆北部的姐妹种的分布格局类似。迄今尚缺乏对鬼鸮甘肃亚种的研究。2004年3至8月,在甘肃省莲花山自然保护区对鬼鸮甘肃亚种的叫声、繁殖生态、幼鸟扩散、食性和储食等方面进行了研究。
>> 查看详细
雀形目鸟类
在中国有12个特有鸟区(Endemic Bird Areas),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中国是鸟类多样性的热点地区。在这些特有鸟区中,环青藏高原东部的森林是最值得关注的,那里生存着大约30种的特有鸟类,而莲花山自然保护区正处于这片森林的北部。在莺类、山雀类、鸦雀类、朱雀类、鹛类等诸多鸟类类群中,许多是分布狭窄,数量稀少的受胁物种。
>> 查看详细
 
© 201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 鸟类生态学研究组